close

幾個月前(1y6m左右吧),褓姆跟我提了接下來夏天要作的幾項事情,列了好多項,其中一項是我正打算進行又不太敢面對的"戒奶嘴"。

小似貝貝正在肚子裏跟小魚的年齡預計差快2歲不到,我的想法是希望小魚能在小似貝貝出生前徹底戒掉奶嘴,才不會發生小魚到時為了奶嘴而吃醋或搶奶嘴的畫面,也或許這方面我想太多了......。 

 

小魚第一次吃奶嘴是在月子中心開始,小魚因為不好入睡,又淺眠,護士不敢直接告訴我可以嘗試用奶嘴,到是暗示了幾次......

奶嘴,早在小魚未出生前爸爸就先預背著,護士的建議我們當時是依了,因睡不好而哭鬧,我想這種畫面我會更心疼。

好笑的是,我竟然在月子中心看著第一次吃奶嘴的小魚,覺得為了大人的方便讓小魚開始吃奶嘴而暗自掉淚。第一次生小孩嘛,總把狀況想得很美好。"吃奶嘴"這件事我真的想得太誇張了......爸爸說這是產後憂鬱的一種表現。

0920-7L-2048-vert  

之前就提過,小魚小時後並不好哄,前幾個月搞得我跟爸爸筋疲力竭。

雖然已經開始給小魚吃了奶嘴,但她並不喜歡奶嘴,吃了就吐掉。但沒了奶嘴更難哄總不能一直餵ㄋㄟ ㄋㄟ給她滿足吧。

因此後來我跟爸爸抱她的方式都是讓她的臉貼在我們胸前,順便把奶嘴給壓住不再讓她吐出來......為了我們的方便,之前夢想中的崇高理想,早就不重要了......@@

"奶嘴+趴睡"對我們來說太無敵了,這畫面就是總算找到照顧小魚的最佳方式。趴睡可以讓小魚的奶嘴固定好 ...... ㄞ,這是甚麼狠心的父母ㄚ~~~但真得太好用了 ^^:

1120-1-I-2048-vert

大人真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小孩好帶另一方面又希望小孩能完全照著正確的方式來,但往往事情總是沒想像中容易,更何況她是小孩不是寵物,是有更強大自我的。

在這樣心態下,我盡可能只能她吃睡覺時刻,醒了就告訴她(雖然當時她也聽不懂),"睡醒了奶嘴就不能吃囉" !

1230-1N-2048-vert

訓練吃奶嘴成功 (汗顏 ...)果然有差,4~5個月小魚睡前已經會主動拿起拿身邊的奶嘴吃了。也知道吃奶嘴就是睡覺時間,除非當下精力仍旺盛,才不會就範。

0212-20N-W2048-vert

越來越依賴奶嘴了,而為人父母的我們,其實從中得到好大的方便ㄚ ...... 這句話說得有點不好意思。

我也漸漸體會到"奶嘴" 不只是小孩依賴,最大的依賴關鍵其實是父母。

"奶嘴"真的能讓不乖的小孩馬上變乖,雖說在小孩的口腔期是需要適度奶嘴作安撫,但總害怕它跟毒品(這是誇大的比喻)一樣越吃越愛,吃越多越不能自己......

0603-48N-W2048-vert

小魚的成長過程,媽媽我就一直在這樣"要與不要"的情緒下掙扎。

0505-6N-W2048-vert

魚兒也很清楚,醒了就是要將奶嘴拿下。

但有時她會故意騙騙我,拿下沒多就後又馬上吃回去

0625-7N-W2048-vert

在車上,除了小魚不能沒有奶嘴,媽媽我也不能沒有奶嘴。

不懂,奶嘴為何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車上吃沒久就馬上昏昏欲睡。媽媽我可以在旁邊樂的清閒。

cats

奶嘴真得是小孩的好朋友。

剛月子中心回來,想說要再多買幾顆奶嘴替換,沒想到Nuby 的這款奶嘴正停產,我搜刮了各大婦嬰用品店,都沒找到。之前試過其它的多種款示,褓姆跟我的心得是小魚就愛這款。褓姆還曾任性的說我就是要她用我希望她用的姆指型那款(這樣比較不會將奶嘴吐出來),但最後也放棄了。

好不容易看到新竹丁丁藥局牆上掛了僅剩的3顆,全都刮回家,之後就沒再看到了。

我們都很喜歡這款奶嘴,矽膠部分接觸嘴唇邊不會有壓痕也不比較不容易潮濕有口水疹問題,除了baby時候因為臉太小透氣孔會在臉頰上留下兩個小圈圈,其他大致還好。

它也不會像其它全矽膠奶嘴,吸的過程會讓嘴唇外翻,比較容易有嘟嘴的可能。

奶嘴鏈,我們也刻意不買,就怕我們會更加的依賴。

寧可掉了再想辦法,也不要想辦法讓它不掉~~~

page

 

滿一歲那段時間,我開是想戒她的奶嘴,魚兒睡前我刻意裝忘了,不給她奶嘴,過了幾天,我錯覺的以為成功了......

但還不到1週的時間,因為這樣小魚變聰明了,睡前一到床邊先去放奶嘴的地方主動拿起奶嘴吃那我就沒轍了。

隔天我把奶嘴偷藏起來,沒想到這樣的動作,讓她提早學會說 "嘴嘴",開始每天晚上睡前"嘴嘴,嘴嘴....."連環式的攻擊我,害得我不得不接招。

在褓姆家,褓姆告訴我不知怎麼的,她現在都主動去抽屜裡拿奶嘴不管是不是睡覺時間,一副吃得好滿足的樣子,而之前是不會這樣的。

爸爸說,這位媽媽我太心急了。因此第一次戒奶嘴 "失敗"。

 

這次過了1歲半後,我再次決定要幫小魚戒奶嘴。想著她就要跟心愛的朋友說"掰掰"了,心理有點不捨得,害怕不小心對她小小的心靈造成影響。

我不是那種會用激烈方法幫小孩戒奶嘴的媽媽,因此打算用之前的方式慢慢來(可能我也只會這招吧~)。

一樣地,每天晚上不給奶嘴,但這次我的決心更強加上魚兒也更聽得懂我說的話。但我沒跟褓姆同步(刻意的......不想魚兒一次失落太大),因此她只有在白天下午吃得到奶嘴。

都是在剛開始順利,不到一週時間她開始提要奶嘴,媽媽我告訴她我找不到奶嘴。1~2週的時間,當我確定狀況我能掌控時(其實我身邊還是偷放奶嘴以備不時),我才告訴褓姆,可以換她執行了。

就這樣小魚開始過著不吃奶嘴的生活,但我一直都還是將奶嘴放在我拿得到的某個地方,即使外出的包包內也放。

過程,沒有太激烈。除了幾次發現她想念奶嘴時會刻意慢慢喝ㄋㄟ ㄋㄟ,慢得讓我覺得誇張,我沒阻止她,回味一下奶嘴的滋味也許還好。

而在車上,面臨的挑戰的是我,我們開始改變回台南的時間(開夜車),車上我準備了很充裕打發時間的書本(小魚愛看書,這點我算欣慰),絕對不能被奶嘴打敗。

 

戒的時間持續快1個月,媽媽我才正式覺得"奶嘴戒了",1y7m多戒了奶嘴,很欣慰這部分有成果,接下來到小似貝背出生前,應該足夠讓她忘了奶嘴是甚麼吧。

雖然1y7m 戒了奶嘴,媽媽將奶嘴正式由包包拿出大概是滿1y9m 時(最近)

小魚戒奶嘴過程一點都不激烈,我想這跟一直以來我跟爸爸抱持著盡量不要讓她太依賴奶嘴的習慣有關。

 

這兩張照片是翻了之前的照片存檔,算是吃奶嘴末期。恭喜妳啦小魚,你又邁向另一個成長階段了。

剛睡醒的小魚,依偎爸爸身邊多撒嬌阿~~~   ^^

130305-1N-W2048-vert

小魚目前1y9m,"奶嘴"這位好朋友早就功成身退了。

謝囉,謝謝你陪小魚的這段時間~~~。

130317-1D-W2048-v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