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桃對我來說是很容易取的水果,每次回娘家只要家裡有楊桃媽媽一定幫我準備讓我帶出門,當然不是因為我愛吃,其實是老媽抱著幫忙吃著點兒丟了也可惜的心情~。楊桃在一般人的心中真的是冷門,很少聽到愛吃的人,甚至還有朋友告訴我他不敢摸楊桃,這~這~這會不會太委屈楊桃了?

從小到大家理不缺楊桃,有趣的是家裡從沒人煮過楊桃汁,家中掌廚的老媽也不知道,知道楊桃可以做成飲品一直都處於""黑面蔡楊桃汁"的時代。後來因為婆家在台南,家裡不遠處有一家很有名的"蜜桃香"楊桃湯,跟老公路過時偶而會買來喝,因位是老字號使用傳統古法熬煮所以我們喝得很放心,特別是喉嚨不適的時候還會想去買來喝。但其實我的內心是慚愧的,因為家裡種楊桃到現在不種了,竟是人在外地才知道原來還有因為賣楊桃汁出名的地方,還有因為楊桃能潤痰的效果。我常想若知道的得早,家理應該有很多楊桃就不會浪費,我應該也就由從小到大吃楊桃變喝楊桃湯吧。

有天發現熬楊桃湯的方法,覺得非常簡單,背後的動力當然還是家裡的兩個寶貝,她們都還在抵抗力培養期,大小感冒一直不斷,積痰是必然的事,楊桃湯又有潤痰效果,不試試怎麼行?反正楊桃我隨時有,下鍋試試也許有新發現ㄌㄟ~~~

 

準備楊桃,我的鍋子只適合放進3顆

DSC_0194

楊桃本身有澀味,怕小孩不接受這澀味,建議去些"皮" (這叫皮嗎,還是啥的......) 跟頭尾段

DSC_0195

切星星片狀

DSC_0196

放入鍋中,這時候只要是鍋子有導熱效果都行

DSC_0197

加入少許鹽,我的心得是: 目的讓楊桃出水,後來還有試過鹽多點跟鹽少點,對澀味的淡化感覺也有差。

鹽多點澀味較淡,但缺點就是偏鹹,這時候我會採稀釋濃度讓小孩飲用

DSC_0198

加入冰糖,3顆楊桃我大概放入約4~5湯匙,斟酌楊桃的大小決定囉

太甜稀釋飲用

不夠甜感覺"好喝度"大扣分,小孩直接就拒喝

DSC_0200

這照片,感覺還不錯吧,很有熬楊桃的專業樣^^

DSC_0202

外鍋記得加水

1.5杯,煮好後建議要悶個20分左右,很多水分其實是後來悶出來的。

DSC_0203

熟楊桃的樣子

DSC_0204

把精華楊桃原汁倒出

DSC_0205

3顆楊桃的出水量......約2碗8分滿的碗

DSC_0206  

 

真得很容易也方便煮,很好喝。端給老公喝他也覺得很優。跟台南買的一樣只差個蜜餞的味道。我還因為這樣告訴老媽,有空也可以試試效果不錯。

我將這楊桃湯視為小孩感冒後期的休養,症狀治療完了,痰又不會咳出,內心抱著希望楊桃湯能幫點忙的心情,話些體內的痰,總覺得這樣會修復的快。楊桃其實對腎功能不健全的人不太建議吃,因為貝貝還未滿2歲我是沒不給喝,但比姊姊減量跟次數減少飲用,大概是2湯匙原汁加水稀釋的量吧。而姊姊只要我有空便穿插著洋蔥湯跟楊桃汁讓她帶去學校喝(晚上時間喝,有時覺得行程好趕),有時在上學途中還會問我"媽媽今天有記得幫我帶洋蔥湯還是楊桃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