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結束到現在小魚跟貝貝就輪流大小狀況不斷。其中最麻煩的是小魚沒事多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又是黴漿菌又是腺病毒還免費贈送支氣管炎,搞得我跟爸爸有點累壞了。得知併發支氣管炎的時候,也剛好看到網路正在傳治療支氣管炎咳嗽的最佳方法應該就屬洋蔥湯了,其它當然其他方式也有效,但對我最不麻煩的方法我決定先試洋蔥湯。

 

買了幾顆洋蔥,依網路教的方法試試。

1. 將洋蔥剝皮切片放入碗中。只有洋蔥,不放其他東西。

2. 碗放在蒸架上

3. 加入2杯的水加熱

4. 開跳起,建議再多悶20~30分鐘

5. 撈起洋蔥切片

6. 洋蔥湯完成。

蒸出的洋蔥湯不算多,1顆約不到半碗湯。這方法我用了好幾天,但總覺得洋蔥片越接近碗底的位置越飽滿,我想應該是被蒸出的洋蔥湯又被洋蔥片吸回了吧 ...... 這不就浪費這些精華了嗎?而家人非常需要這些精華ㄚ,半碗的量貝貝跟小魚哪夠喝。心想只要將這些洋蔥片墊高應該可以避去浪費的問題,決定改方法試試~~~

 

沒想試出的效果極佳,蒸出的洋蔥湯幾乎多出好多。我太開心了,這樣一來不只貝貝跟小魚可喝連我跟爸爸都可分一點點羹ㄌㄟ~~~。後來我弄懂一件事,原來這是因為虹吸原理,也跟同事聊了後,才知道,這跟"蜆精"的作法是一樣的。所以我才會有"歪打正著" 的心情。

經過這一陣子每天的徵洋蔥湯,一直累積一些心得,方法就這樣固定下來啦~

大碗加小碗 ...... 我用康寧碗。大碗我換過2種尺寸, 現在這種尺寸較大裝的洋蔥可以較多,也不會因為熱沸騰將洋蔥湯燒稍微濺出而老是弄髒外鍋。

ND4_1997

每次的洋蔥顆數,我抓一家4口的量 ...... 1大顆+1.5小顆,或3小顆。其實也沒辦法再增加洋蔥量,蒸出的洋蔥湯會進入小碗裡最大的容量不過就是小碗的水滿量,再多就會經由小碗口邊緣溢出,然後又被旁邊的洋蔥片吸收。

左邊是進口品種大小皆有;右邊是台灣品種偏小。台灣品種比進口品種嗆味重,如果我手上都有我習慣混著用,太嗆洋蔥湯味濃厚,總會感覺到小孩有點抗拒。但我不理解為何每次要買洋蔥爸爸總盡量買台灣的洋蔥,總說台灣的洋蔥才是好洋蔥,是因為好吃度高還是營養價值高,我真的不解。

ND4_1998

洋蔥剝皮後 ...... 我習慣在水下剝皮,覺得這樣比較好剝,也比較不會整手洋蔥味。

ND4_2000

去頭去尾

ND4_2002

洋蔥切片 ...... 切面我一定朝下,而且一地要順紋切(阿基師教的),要不然會搶的眼淚直流

ND4_2003

洋蔥切片 ...... 爸爸建議我將大片變小片,由之前的大片切試到現在的小片切,蒸出的湯量真的有差,這是跟受熱面積有關。也不要切到底,到時要撈洋蔥片比較好撈。所有切的過程我盡量都不讓洋蔥分散,才不會洋蔥味嗆鼻,這可是得到很多經驗才有的心得~~~

ND4_2005

我習慣的擺法,放入蒸過內,透過蒸架隔2杯水加熱 ...... 大洋蔥蓋於小洋蔥上,才夠放,大碗不夠大就會有包不住的問題,之前的大碗就是不夠大。

ND4_2006

 電鍋開關跳起,要再多悶20~30分鐘,洋蔥才會皺巴巴的,那才代表精華被吸乾了,若有點飽水,表示蒸不夠,下次再努力囉

ND4_1974

筷子由側邊插入+湯匙由底部撐起就可以整個很容易拿起啦

ND4_1975

放進廚餘袋後的樣子

ND4_1976

洋蔥完全拿起後,大碗內幾乎看不到任何湯的影子

ND4_1978

開碗過程要小心蒸氣,避免燙傷

ND4_1979

一家人的保養來源在此

ND4_1980

也有貝貝的ㄛ,她一定要用塑膠碗,喝碗後總要玩一下碗才罷休,給玻璃碗就慘了~~~

ND4_1981 

 

雖然洋蔥湯適合治療咳嗽,因為這陣子家人都輪流在感冒風暴中。一直到現在家人每天早碗喝一次,雖然有咳嗽症狀,很快的都被壓下來了,雖然對流鼻涕效果沒那麼好,但延續這習慣,我還是每天蒸湯給家人喝,我並不是個會煮菜的人。如果可以因為這樣讓大家舒服點,再辛苦也是應該的。

洋蔥經過蒸煮後其實湯還蠻好喝的,跟生洋蔥完全不同味道,讓小魚跟貝貝喝到現在,還沒有不喝的困擾,方便加保養 ...... 很好的食療養生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